o_O

王不留行,强身健体;冬虫夏草,包治百病。

王杰希の专属扫把,今年叁岁啦_(√ ζ ε:)_

ao3ID是raojia

《谷雨》

《谷雨》


《全职高手》同人衍生    cp向:无    分级:G


注意事项:1.微草三代队长中心粮食文

               2.没有cp,如果觉得有,依然请去微草大药房挂眼科_(√ ζ ε:)_

               3.我流OOC,慎_(√ ζ ε:)_


“萍始生,呜鸠拂其羽,戴任降于桑。”


高英杰走进训练室的时候,正赶上袁柏清在打手游,许斌在一旁似笑非笑的瞧着他,见他进来,忙推推正打游戏打快疯魔了小治疗,让人赶紧清醒。

袁柏清吓了一跳,手忙脚乱了一阵又赶紧摆了个正经危坐的姿势,回头一看高英杰却又松了口气,“吓死我了,”他念着,“每次英杰你一进来,我都会感觉来的还是王队。”

“有吗?”年轻的微草队长露出来一个腼腆的笑容,“我跟队长差很多才对吧。”

“理论上是这样,”袁柏清迅速的藏起了自己的手机,瞧着高英杰特认真的说,“但就是有那种感觉,就好像是,王队把他的控场能力传给了你!”

这下高英杰彻底憋不住,噗的一声笑出来,正赶上刘小别一套手操做完,只说袁柏清你怎么又撩高队长。

“算啦,”高英杰摆摆手,“都到齐了的话,就开始训练吧。”

“是。”这回一屋子人答的倒齐,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打开了模拟器。

此时正值十四赛季后半,春情正好,明媚的光线之下有鸟雀在窗外枝上啁啾,端得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正是王杰希退役后的第一个赛季。

在王杰希退役之前,媒体和网络都对他退役后的微草有过太多猜测,最为主流的就是觉得高英杰可能会镇不住场子,这个少年的天才与荣耀水准在此前都是大众有目共睹的,然而作为一个队长的却又未免显得过于羞怯和软糯,再加上一副十足温驯的长相,看着真的就像小绵羊一样单纯无害。

也所以,许多人都猜王杰希退役之后会选择留在微草,就算不当教练也肯定不会断了联系,怎么着都不会跟此前方士谦离开时一样,消声匿迹的那般绝情。

可结果,这俩个猜测,每一个都落空了。

说来古怪,高英杰确实是个如大众猜测里一样温和而腼腆的队长,严厉比不上韩文清,谨慎比不上喻文州,沉默比不上周泽楷,就算是欠揍,也比不上叶修。可就是这么一个任谁看这都会不由自主生出三五分担心的孩子,居然还就真的顺风顺手的压住了微草一众牛鬼蛇神。

“怎么说呢,”袁柏清在七期群里发言,“在他面前总感觉腾不起气焰来,好像做点什么不对的就跟欺负人似的,心里负罪感太重了,实在惹不起。”

由此,话题又跑向了王杰希退役前到底有没有教过高英杰掌控人心。

这里面就又牵扯起一段过往,就是王杰希为什么只一个转身,就消失在了整个联盟与观众的视野里。

镜头前被问到这个问题的高英杰依然笑的很安静,眼镜里却还是不免染上了几分落寞和笃定,“队长在退役前曾经跟我说过,他要把微草完整的交到我们手里,所以他的离去,并不是不再牵挂,而是希望我们可以在他的背影之外,走向更为光明也更为广袤的世界,走向只属于我们的胜利。”

“我真的能做到吗?”最初听到这话的时候高英杰还有些犹疑,只是他已经学会了将这点直白的表露出来,而不是一个人憋在心里。

“当然,”王杰希被他逗笑了,想伸手摸他的头却又止住,“我以前就一直觉得,你比我更适合这只队伍,现在看来也确实如此。你身上始终有种稳定如一的气质,在你面前,人们会乐意倾听与追随,在这一点上,我是永远也比不上你的。”

高英杰听的似懂非懂,只能懵懵的点头,此时正是谷雨时节,微草全队遵循传统挑了个明媚的周末踏青野餐,从高英杰的角度向前望去,如茵的绿草之上袁柏清正偷偷的猫在刘小别背后摇可乐,许斌在铺桌布,柳非蹲在一边和周烨柏联机,所有的一切都这样好,这样温暖。

很久以后高英杰被人问及对微草初代队长林杰的看法,那时候他已经不复往日的少年模样,两冠在手,功成名就,对着镜头也不会再有一丝一毫的怯场,只是听到林杰这个名字的时候还会有一点儿下意识的恍神,他知道在网路上他无数次的被评价为有当年林队的遗风,甚至被戏称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隔代遗传,然而事实上他始终也未曾见过这个活在他人口耳之中的前前队长,所以最后也只能微笑着说出一句套路的不能再套路的话,“未曾谋面,神交已久。”

答完他又模模糊糊的想起来,似乎在他之前的两位微草队长,退役的时候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了断干净,就好像从不曾活在微草的记忆里。

但是,却又处处有他们的痕迹。

据王杰希所说,微草谷雨踏青的传统,训练营匾额上的题字,还有春节时写春联的习惯,这一切都是林杰定出来的规矩,后来他走了也一直流传下来,直到如今。

辗转从高英杰这里听了这些过往的袁柏清摆了一个颇为感慨的姿势,说我就觉得这种活动的画风跟王队不符,结果还真的不是他做出来的啊。

高英杰听他说的有趣,就问那王队符合什么画风,袁柏清卡壳了半天没说出来话,最后憋出半句,反正,就是觉得他跟我们,充满了距离感啊。

距离感……吗。

这话高英杰想想又觉得不对,可是哪里不对却也挑不出来,王杰希待他并不比待他人温和,但是教导他的时候依然有如春风化雨,这样的感觉很难形容,甚至更像是王杰希口中的林杰。

“林队是一个很温柔的人。”提起林杰的时候高英杰觉得王杰希的声线里多了些什么,那时候他还不能分辨这种情感,直到后来他对自己的后辈提起王杰希,才突然知晓当初那种突然盘踞心头,让王杰希的语调里都染了几分怅然的情绪叫做怀念。

可是他在怀念什么呢?高英杰又不清楚,他所了解的王杰希仅限于已经收敛了锋芒的那个,而先前只属于他的那段叱咤风云的过往和微草在联盟里初步立足的往事与历史,他只能去听,去想象,却无法体会与触摸。

按照王杰希的说法,踏青之所以定在谷雨而非清明,一方面是为了避开节假日的大批游人,另一方面则是林杰一些老派的坚持,俗话里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于是林杰就坚定的认为在霜雪皆断后外出踏青会有一个好兆头,是花木繁茂,莺飞草长的前兆。

或许真的是也说不定。

王杰希退役前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在踏青之时给高英杰看他的手机相册,当把时间轴滑到很早很早以前,有着年轻的他,有着尚未成名的治疗之神,也有林杰。

“他离开之前我曾经想过他会不会回来再看一眼,”王杰希点开那张照片,食指在屏幕上蜻蜓点水般的划过,“但是他果然没有来。”

“……队长你之后,也会这样吗?”高英杰小心翼翼的发问,他无端的觉得这场谈话已经过于深入,好像再进一步,他就会碰到一个完全不在他了解范畴之内的王杰希。

“自然,”王杰希深深的看了他一眼,像是要透过这一眼目睹他之后微草的数年光阴,“因为当我离开的时候,你们一定已经足够成熟,足够在没有我的地方翱翔长空。”

终有一日他们会离开这个队伍,离开他们奉献了全数青春的这个战场,他们在这里的时候鞠躬尽瘁,不知疲倦的燃烧着自我,而当他们的离开的时候没有任何人回头,并非是不再爱,而是因为相信自己已经做好了传承,在他们不在看的地方,在他们的背影褪去之后,那会有属于另一个时代的崭新明天。

而他们,在那明天之外,永远年轻。


《谷雨》

2018.1.18

END

by娆.vip


后记:这篇的灵感来源于某天一个朋友po给我看的谷雨主题王杰希,瞬间爆炸之余我忽然又觉得,谷雨是个非常非常适合微草的节气。代表着霜断雪消,莺飞草长,代表着春种劳作,万物复苏,所有的这一切都让我想起那个以喻教诲的词,亦即‘春风化雨’,那实在是个非常美的意象。希望这一篇能够表达出那种温润的传承感吧,全文2500+,以上


评论(12)
热度(52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_O | Powered by LOFTER